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55週年校慶Logo

台北海大 五五風華 孕育人才 織夢末來

109年度教師產學績優獎

 

侯佳惠 老師

 

 侯佳惠 老師

   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

   獲獎感言

有鑑近年來台灣社會對高齡友善社區議題的日漸重視,有機會在106-109年度間承接台北市計畫,輔導社區發展「友善環境及健康生活」,透過一連串培植行動,提升社區資源整合及健康生活方案設計能量,建立增能賦權式的社區夥伴關係,帶動社區全面能力提升。過程中結合教學、實習與就業,相互扶植與搭配,帶領學生參與社區活動,從社區踏查延伸至與社區據點方案的服務設計,達到共學共享的目標,導入青年世代學生共創社區發展,將健康生活及活躍老化之目標價值落實在社區中,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共享大學資源回饋社區。

 

江欣潔 老師

 

 江欣潔 老師

   海洋運動休閒系

   獲獎感言

臺灣以海洋立國,本校是一所以「培育海事與商業之專業技術人才」為宗旨之技職院校,海洋休閒觀光系致力於培養海洋休閒觀光專業人才,為提升個人與校系之海洋特色計畫的研究產能,我於109學年度申請「和平港港區珊瑚種類鑑別及分布調查工程」、「和平港生態方塊示範區水域作業前後調查工程」、「109年教育部補助環境教育推廣計畫」,以及海洋保育署「109年度重點海域垂釣魚類資源調查及管理培力計畫」等計畫案,補助金額達380萬。執行計畫內容皆具海洋特色,並將產學成果融入教學課程,同時帶領同學執行計畫,希望能培育海洋專業人才,結合技職教育與海洋產業發展,貢獻已力。

 

林雨欣 老師

 

 林雨欣 老師

   食品健康科技系

   獲獎感言

有鑑於人們重視健康天然食品的意識抬頭,如何應用天然食品開發具有功效性之保健食品實為目前食品產業發展之方向。為強化技職教育與產業接軌,提供學生零距離之產業科技認知,縮短學校教育與業界人才需求之距離。近年來即以過去所教授的專業課程為基礎,將研究主軸聚焦於水產品副產物之功效性開發,逐步累積研究成果,包括近三年發表的研究結果發現,蜆萃取蜆精之後的殘肉、綠藻經熱水萃取後的殘渣、海鱺魚皮等副產物經由酵素水解後可產生具有調節膽固醇或是血壓功效之活性胜肽,除了提高其水產品之附加價值外,結合本系食品健康科技系之培育發展目標,開發利用不同加工技術對水產類食品之保健功能性的影響作為主要研究領域。承近三年科技部計畫之研究成果,期望能透過技術轉移的方式協助食品或生技產業之業者開發為可預防國人的高膽固醇血症疾病發生率之保健素材。

 

呂曜志 副校長

 

 呂曜志 副校長

   海空物流與行銷系

   獲獎感言

技職校院設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國家的產業與企業培養基礎技術人才,因此學校各項校務的主要目標之一,是要貼近與回應產業面的需求。而站在全國各產業發展的頂點上,是國家的產業政策,也是我長期投入的工作之一。過去十五年來,我與經濟部長期合作,投入包括產業創新條例,產業發展綱領,2020產業發展策略與措施(三業四化),中堅企業發展方案,社會企業行動方案等,此次橫跨109-110學年的經濟部委託研究計畫是以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產業關係結構性變局為主題,探討台灣未來的關鍵產業發展策略及措施,其中若干建議將涉及到包括教育部等跨部會的協作,希望能夠為台灣未來的技職教育結合產業發展,貢獻一些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