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55週年校慶Logo

台北海大 五五風華 孕育人才 織夢末來

109學年度傑出校友

 

仇忠林 學長

 

 仇忠林 學長

   輪機科70年畢

   獲獎感言

首先,謝謝校長及各位校友先進們的抬愛,推舉本人為傑出校友。

由於成長於基隆八斗子漁村,自幼以跑船為人生志願。國中畢業後因舉家搬遷台北,所以中國海專就成了首選。民國65年入學海專,五年期間課業雖可應付,但並沒有好好讀書,虛度五年寶貴光陰。所幸在70年畢業前夕,在很偶然的機會裡,相信了耶穌,成為基督徒。畢業後在船遠洋實習,因著信仰力量及基督徒同學的陪伴,再次拾起書本,14.5個月的海上實習歲月雖然辛苦,但非常的充實。73年服完兵役後即加入立榮海運,擔任三管輪近3年6個月。因當時船上升遷不易又與女友論及婚嫁之故,於民國76年辭去海上工作,正當人生徬徨之際,錄取海大輪機二技學系重拾書本。77年適逢國內經濟起飛,政府國輪國造政策,需要較多的輪機人員,故很幸運的以海專學歷錄取輪機高考。

海大畢業後79年初經分發加入當時的省營台灣航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工程師負責船舶工務管理29年餘,去年5月承蒙公司長官提攜及同仁們的支持承接總經理乙職。台灣航業於民國87年股票公開上市民營化,是一家泛官股民營以遠洋乾散貨船業務為主的民營公司。目前自有遠洋5-8萬噸級散貨船15艘(另有七艘新船於日本建造中)、四艘港勤拖船協助中油公司台中港天然氣接收站LNG船舶拖帶業務、高雄-馬公航線客貨滾裝船一艘,另外代營中油公司環島油輪五艘。公司經管船型多樣,遠洋近海兼具,可以配合個人生涯規劃及家庭需要靈活選擇,非常適合有志從事海運工作者投入。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國家,海運產業不可或缺。台灣船東大都經營穩健,多以永續經營為目標,亟需大量海運心血參與其中。聖經中傳道書有云: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期盼學弟、妹們要有信心,把握當下,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將來在海運產業中必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最後,願上帝 祝福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務昌隆,大家健康、平安、喜樂。

 

王宥婷 學姊

 

 王宥婷 學姊

   航管系97年畢

   獲獎感言

承蒙母校校友推薦及遴選委員肯定,讓後學王宥婷能獲得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本年度傑出校友之榮銜,感到非常榮幸。宥婷在學生時代就接觸寵物美容事業領域,爾後因當時對就讀的土木工程科系沒有興趣,決定休學專精於學習寵物美容技術及精進寵物照顧專業知識。在25歲的時候創業,開了第一間自己的寵物美容店。

然而在長期接觸顧客服務工作,面對各式不同面向、不同社會階層的客戶,以及店裡業績逐漸成長,和助理、工讀生的互動來往後,面臨寵物店營運管理跟顧客關係經營經營,深感自身學習仍有不足,進而有重拾書本回校園進修學習之想法。在考量自身狀況及學習所需,選擇進入「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航運管理系二技在職班」就讀。

兩年的在職進修生涯雖然忙碌,但學校老師的訓練與指導,不僅一圓長期以來的求學想法,上課的內容更豐富了我對事物洞察,以及用更宏觀觀點進行分析的能力,對於之後在職場經營管理上有相當大的助益,更幫助我在一次次的顧客消費爭議事件上,能夠更為沈穩地做出正確的回應。如今回到母校任教職,指導寵物美容專業課程,並擔任時尚造型設計管理系的主任,除了我在業界長年累積的經驗,同時也是在母校學習的成果。接到通知獲得當選本年度傑出校友之榮銜,除了感激遴選委員的肯定,更多是感謝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畢業校友們的連署推薦,以及航管系(現在是海空系)各位師長當年的栽培。最後,請容我將這份榮耀和台北海大所有的校友們與同仁們分享,期盼大家共同努力,為母校增光、為學弟妹做榜樣,我的母校將以更昂揚的姿態帶領我們走向未來。衷心祝願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這所承載著夢想與希望的大船,在其輝煌的航程中,乘風破浪,直掛雲帆,遨遊滄海!

最後歡迎大家來就讀時尚造型設計管理系,讓學姊我親自照顧各位大學新鮮人。再次謝謝大家對我的肯定。

 

何正民 學長

 

 何正民 學長

   航海科68年畢

   獲獎感言

我是何正民,民國63年在母校航海科入學時,我只是很認份地希望能在學校讀讀書,畢業後可以跑跑船,賺點錢貼補家用。從實習生一路晉升到船長,我也是認份的做一個船員該做的工作,及至擔任台北港引水人迄今,我更只是認份的做好引水人該做的工作。

在航海職涯中,我曾經在海上救過八名遇難船員,我曾經當選過模範海員,現在學校頒給我「傑出校友」的殊榮,還要我寫獲選感言,我想我的感言大概就是「認份」這二字吧?

守好自己的本分,做好該做的工作,這就是認份,這是我從同學、師長與五字校訓中所習得的一點生活體驗,這更是我從中國海專所得的最大收穫。因此,與其說我是傑出校友,倒不如說中國海專是我人生中最傑出的機遇。

 

李華龍 學長

 

 李華龍 學長

   航海科69年畢

   獲獎感言

非常感謝培育我成長的母校,在畢業41年後評選我為傑出校友。與許多真正在社會上出類拔萃,貢獻卓著的學長弟來說,我等只是兢兢業業在本科行業裡努力工作,堅持到底的普通人而已,實難當傑出二字。

航運業涵蓋極廣,同學們從航海、輪機或航管、電訊、漁業科系出發,在各個角落開花結果。若人生重來,依各人家庭背景,大家的選擇應該還是相同吧。

畢業至今40年間,不曾離開過在校所學,做過水手、船副、船長而至航運公司船工務體系,管理船舶、船員,見證過幾多船員人事更迭,內心深刻感受,或許能給未來欲從事此行業的學弟妹一些中肯建言。

當年輕體力好時,應上船拼搏至船長輪機長,財富與社會地位雙收,相關行業需要了解船舶運作人才,在此基礎上何愁不能更上一層樓。對於白手奮鬥起家的年輕人,雖有其他道路,但本科生若能吃苦耐勞忍受孤獨寂寞,上船工作不但累積資本也累積一般人無法涉足的專業。

再次感謝學校及教導我的師長,讓我帶著這份專業,一路走來雖然艱辛,但精彩豐富,衣食無憂。

 

林廣福 學長

 

 林廣福 學長

   航海科66年畢

   獲獎感言

敝人自民國61年進入中國海專航海科(61航明)學習並於民國66年畢業後,由於對航海本業具有濃厚興趣,隨即在國內知名航運公司屬輪服務,歷經航海實習生、三副、二副、大副、船長等職務,並且在國內兩大貨櫃海運公司為了工作須要曾經外派到新加坡、英國、美國等國家,雖減少了與家人相處的機會,但也在駐外的經驗和工作成就中得到滿意的回饋。

今天看見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得到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第55屆傑出校友評審委員的認同,對此項殊榮感到榮耀與感謝,未來敝人將秉持初心,繼續為海運事業發揮所長,貢獻自己的經驗及所學。

同樣希望在這海運事業努力中的學長們及在校的學弟、妹們能夠繼續堅持,大家一起努力不畏懼未來的挑戰,加強學長及學弟、妹們的合作、努力打拚,以創造局勢及充分發揮海專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

 

胡星輝 學長

 

 胡星輝 學長

   輪機科70年畢

   獲獎感言

我是64年輪機工程 義班校友 胡星輝,目前服務於桃園市 龍潭區公所 擔任區長。首先感謝 中國海專校友會,在眾多傑出校友的禮讓下,提報我為55屆傑出校友,讓我有重回母校分享學校的卓越的成長與點滴。

回想自己很勇敢在民國64年放棄就讀桃園 武陵高中,隻身來到台北就讀中國海專的際遇,在學校5年的學程及1年海外實習的洗禮,學習到開闊善念的人生觀與勤奮努力的人生目標。

人生旅途不怕失敗,跌倒要馬上站起來,拍下身上的灰塵,檢討失敗原因,只要方向對了加上毅力,一定會創造出人生美好的價值。

 

温耀輝 學長

 

 温耀輝 學長

   食品系碩士班108年畢

   獲獎感言

非常榮幸地被推選為本屆的傑出校友,在此除了感謝各位委員們對晚輩的肯定之外,更深深地自勉未來必須更加的努力,以期不負師長的期許。

時光飛快,已經從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食品系碩士班畢業二年了,在學校學習的時光裡,除了充實了食品知識涵養,結交了許多好同學,也得到了許多師長的幫助,讓我的事業發展更加的順利,這些都是當初選擇讀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時所沒有想到的助益。感謝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給了我這個學習與與不斷成長的機會。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過去以來為社會培育了許多優秀人才,許多優秀的學長姐們現今散落在全台灣的各個角落裡,成為我們社會的菁英與棟樑。我以身為他們其中的一份子為榮,更以身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友為榮。今天耀輝有榮幸獲得學校的肯定當選為今年的傑出校友,非常感謝各位老師與評審委員的厚愛,讓耀輝有此機會獲得此一榮耀。我會時時刻刻督促自己更加努力,不忘這個獎項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與責任。

非常謝謝大家!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趙譽 學長

 

 趙譽 學長

   數遊系101年畢

   獲獎感言

非常榮幸地被推選為本年度的傑出校友,非常感謝各位委員們對晚輩的肯定,我會時時刻刻督促自己更加努力,不忘這個獎項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與責任。

作為淡水校區設立後第一屆的學生,這些年來看見母校的日漸成長倍感欣慰,不論是學校升級為科技大學,以及在軟體及硬體的提升,由衷地對在校的學弟妹們感到高興。

 

劉志惠 學姊

 

 劉志惠 學姊

   航管科72年畢

   獲獎感言

很榮幸被推選為本年度傑出校友,接獲當選通知的同時頗感錯愕與訝異,因為校友們人才輩出,個個成就非凡,我只能在此虛心地感謝委員們對本人的推薦與鼓勵。

中國海專是一個值得咀嚼與回憶的學校,在我們那個年代和現今海事學子們相比,有著截然不同的故事,215和61公車的那些年在我們心中留下珍貴的回憶。

畢業至今已38年,回顧創業至此已近26年,本著海專人能文能武的特性賦以用心、耐心、誠心、專心、細心、決心、寬心,在自我領域發展中闖出一小小小片天。

生命有限,求進無限,簡短字句僅僅在此敬祝母校校慶圓滿成功,校務蒸蒸日上。